close

  免費午餐
  鄧飛著
  華文出版社
  22
  混搭團隊
  學校越來越多,每一天都在開餐,我們思考的是,我們不能做到永遠不出問題,但一定要做到儘量少出問題,但如何做呢?
  首先,我們建立一個“免費午餐”基金管理委員會,主任由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派出副秘書長肖隆君擔任,他代表基金會,我則成為執行主任,統籌全局,委員分別是黨軍、胡益華、小斯、楊博智和沈雁冰。
  凡大事,須提交管委會7人投票表決。落實和執行管委會決議的是秘書處,分設品牌、法務、執行、稽核、財務等多個部門。
  但一開始,伙伴們認為需要一個強有力的火車頭,我是最主要的發起人,我最關心“免費午餐”事業,他們決定賦予我一票否決的權力——我不能說要做什麼就做什麼,但管委會表決形成決議要做什麼,我如果覺得不行,我可以代表發起人喊停,不做或修改方案再做。
  7名管委會成員有6名志願者,天南海北,也沒有辦公室。我們更多借助各類互聯網工具實現有效協作,我們建立兩個QQ群,一個是辦公群,集中管委會和秘書處的骨幹伙伴,另一個則是核心群,集中全國各省主要志願者群。各省再建立各自省群,聯合當地各界力量。越來越多的志願者報名參與,則按照他們的優勢和意願,分給各部門或者各省群。後來,微信出現了,發圖片、視頻對話等功能更加強大,我們則搬家到了微信群。
  “群”是一個攤開和扁平的方式,大家都在裡面,從不同的角度展開交流,群策群力,迅速可以實現聯合。需要解決一個什麼問題,群的管理員將問題放進群里,展開討論。
  既然是討論,那就會有爭吵,直言不諱甚至或有激烈,這讓一些新加入的伙伴感覺驚恐——在他們看來,公益組織應該溫情脈脈,人人都應該謙和禮讓,怎麼經常吵架呢?我對他們說,志願者來自不同領域,各有視角和知識,平等自由,在討論和決定一個事情時,有不同意見發生爭吵,這是很正常的,我們還要設置規則鼓勵辯論——公開而充分的討論,會幫助一個事情的事實部分變得清晰精準,也將讓我們看見更多方面和可能性,謀求更穩妥的解決方案。
  “免費午餐”的全部行動沒有秘密,一切信息都可以攤開透明,無邊界自由流通。一些需要固定討論和表決的事情,在兩個QQ群建立的群郵件中公開,讓大家看見和參與。管委會也是在眾目睽睽之下,行使投票權完成公開表決。
  我在微博上不停發現伙伴。我選人的第一個標準是熱心,對孩子有發自內心的愛,認同我們做的事情。能力可以培養,但熱情較多來自天然。有了這個基本點後,我們會邀他(她)進群,接受熏陶,並教授學習、工作工具和方法,在分工協作中迅速建立和提升能力。
  一個混搭團隊就這樣在網絡上形成,有踏實做執行的,有想像家,有被我們調侃是“毒舌鬧藥”專門負責挑毛病的,友愛互助,朝夕相處,親如一家,並鍛造堅韌的戰鬥力。  (原標題:柔軟改變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96zqeb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