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都訊 9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科倫坡會見了斯裡蘭卡議長恰馬爾。昨日,恰馬爾在西安出席了2014年國際和平日紀念活動,並接受了南都記者的獨家採訪。
  南都:習近平主席訪斯期間,兩國元首決定,攜手推動中斯戰略合作伙伴關係走實走深。未來,中斯雙方如何“走實走深”?
  恰馬爾: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兩國簽訂了21項合作協議,涉及各個領域,經濟、文化、教育方方面面,我認為通過這樣一些合作協議的簽署能夠更加深入把斯中各方面的合作推向一個高度。我作為議長,在跟習主席會見的時候我們雙方也達成一致,希望在未來的日子里兩國之間能夠加強斯裡蘭卡議會和中國全國人大之間的交流合作,經常做一些互訪。
  南都:斯裡蘭卡表示,歡迎並支持中方提出的構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斯方具體將在哪些領域與中國進行合作?
  恰馬爾:實際上在習主席訪問斯之前兩國已經就這方面做了很多的合作實踐。比如,斯裡蘭卡南部的漢邦托塔港口以及斯裡蘭卡南港集裝箱碼頭建設,這兩個項目都已經建成並投入使用。這次習主席訪斯期間,雙方還就合作建設科倫坡港口城的正式施工進行了奠基儀式。我相信通過這樣一些合作方式能夠切實把中方提出的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這些設想付諸實施,不僅使斯裡蘭卡受益,並且惠及整個南亞地區。
  南都:中斯自貿區談判已經正式啟動,你怎麼看待中斯自貿區的前景?
  恰馬爾:我非常樂觀,認為斯中雙方很快就能夠達成共識並且具體落實。
  南都:習近平主席今年5月在亞信峰會上提出亞洲安全觀,你如何看待中國在維護亞洲安全中的作用?
  恰馬爾:中國是亞洲的大國,也是強國,經濟發展非常快。中國現在有更加強大的經濟實力,我相信中國有能力在維護亞洲地區安全和和平方面做出更大的貢獻。另外,中國還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從國際層面來講,中國也能夠為維護世界和平做出很多貢獻。
  南都:這不是你第一次訪問中國,你如何看待中國這些年來的變化?
  恰馬爾:我是一個長期從政的人,我的執政理念和中國這種政治理念是非常契合的,所以我對中國非常有親近感。我到中國很多次,中國發展的速度讓人非常吃驚。我也覺得中國依然還有很強大的發展動力和潛力,每次來我看到的都是一個嶄新的中國。中國現在的環境也非常開放,跟整個世界這種大的環境是非常契合的。
  南都記者 葛倩 見習記者 蔣伊晉發自西安  (原標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將惠及整個南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96zqeb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